一刻恰好  
05<< 2018| 12345678910111213141516171819202122232425262728293006/ >>07
女性向同人作者問卷百題
這問卷好長,寫了頗久。


1.請問筆名(或是網路上的用名)以及這個名字的由來
 沂光。
 發展是沂→沂光流渺→沂光
 「沂」是六七年前跟友人要合開專欄時,各取一字當作者名,隨手翻課本看到的,之後個人活動也繼續用,發現單字太容易撞名,就把當時的部落格名稱「沂光流渺」拿來用(順帶一提這四字是隨便湊的),但四個字太麻煩又不好叫,直接砍成兩個字。


2.請問社團名稱以及它的由來。

 「新刊新刊幾月窗」
 一月窗不窗~窗!二月窗不…
 隨口講到就拿來用了!
 (怎麼取名字都那麼隨便XD)


3.是幾人社團呢?如果是多人社團的話,請問你們組成社團的緣由是?
 算多人,不過主要是我在創作。
 就要第一次要擺攤時拉了老朋友玩。


4.以怎樣的頻率參加位於何處的何種販售會呢?
 參CWT台北寒暑假場約三年。


5.請問你對於"YAOI"的定義是?
 簡單說就是純H。


6.在TALK中,以第幾人稱稱呼自己?(或是自己如何稱呼自己?) 第一人稱?
 以前用第三人稱,現在用第一人稱。


7.請問你的同人歷(經歷年數與至今的出本數目)是?
 接觸同人至今是…十年左右(老 囧)。
 本數的話…
 08-踏月(里蹦)
 10-華夢(DRRR!!)
 11-妄言/F&t(DRRR!!)
 12-Epoch(DRRR!!)/詩人(嗽遜)
 六本,不過字數都不多XD


8.進入這條路的契機是?
 萬惡網路。我只是想找棋魂動畫的播出時間啊!


9.請問你至今所有的同人創作領域/本命角色與本命CP是?
 要至今所有嗎XD
 比較零碎的還是先不提好了。

 〔作品-CP/本命角色〕這樣列:
  柯南-K(快)新/KID(快斗)(對我而言是同一個人不分開看)
  霹靂布袋戲-吞赦/赦生
  里蹦-雲綱/雲雀
  APH-米英
  DRRR!!-靜臨
  滷味-嗽遜/(想很久…)嗽嗽XD
 沒有寫本命角色的,就是對CP兩隻的愛不分上下。嗽遜猶豫很久…可是果然還是有一點點偏心XD


10.在至今的同人經驗中最讓你燃燒的原作場景是?
 太多了!
 講個原作最嚴重的,應該是布袋戲的西禔吧,嚴重到我喜歡這對很久卻沒寫過半篇…真真正正逼死同人!在一起吵架分手的過程都寫這麼白好嗎!連我弟都覺得他們在一起啦!編劇踹共!


11.請問你的社團在你現在的創作領域中是怎樣的地位?(大手/中堅/初心者等)
 算剛入領域的初心者吧。


12.你是會快速轉變創作領域的人嗎?
 創作主力的領域應該不算變太快,雖然會不時寫寫別的。


13."現在有點在意..."有讓你這麼想的創作領域嗎?
 有點在意的有,但真的要轉方向應該沒有。


14.對你而言,與自己最沒緣份的創作領域是什麼呢?
 原創吧…(痛)


15.在進行BL的創作時會對被創作體的人感到罪惡感嗎?
 二次元的衍生完全不會。影視衍生也不會。
 真人則非常有罪惡感…
 跟友人閒聊過,如果當面遇到現在創作的這兩隻,我大概會立馬轉身逃跑,完全顧不上迷妹或萌XD


16.你喜歡攻君角色的狀況較多,還是喜歡受君角色的狀況多?  
 如果看第9題的話會覺得是攻吧(笑)
 不過那是以寫作情況而言,加上沒創作但熱愛的,大概兩者差不多。


17.你喜歡的CP是王道的狀況較多還是以荊棘路CP的狀況多?
 王道居多。
 荊棘路的CP應該沒有,荊棘路的作品倒有…未來日記、Star Driver之類的…


18.你喜歡的攻與受分別是哪種類型?
 沒有固定,要看與角色配合的環境或設定等等,只要打到我就可以。


19.相反的,你敬謝不敏的攻/受又分別是何種類型?
 應該只要不是太女性化,沒有特別雷的類型,一樣要視設定。


20.你理想的CP關係是?
 通常喜歡羈絆強烈的,不管是正面或負面的羈絆。


21.你會對攻或受君取外號嗎?有的話請舉例。
 往往跟著大部分人的叫法一起叫,所以太多了很難舉例…
 有時會依據文章的設定亂叫(ex.詩人&禽獸(笑)


22.你對於總攻/總受的看法是?
 頂多接受到3人(一攻二受或一受二攻或三人互相)
 再多的話,如果是惡搞輕鬆向的文倒還可以。


23.你對於攻受皆可的看法是?
 還蠻多角色對我而言都是攻受皆可啦,創作時可能會偏一邊,但看的話就可以。


24.你有喜歡的CP在創作途中反而攻受逆轉的經驗嗎?
 精神上的攻受逆有,生理上倒沒有。
 (一開始就覺得逆可的不算XD)


25.你是容易被周圍的人洗腦成別的CP愛好者的人,還是周圍都是與你不同的CP
 確定CP了就不會被洗,還沒確定CP的話會被喜歡的作者洗腦XD
 至於周圍的人就一半一半吧。


26.你會否定自己支持CP以外的其他CP,認為是不應該的嗎?
 只要別來洗腦我,我都不在意。


27.能與對CP的喜好不同的人成為朋友嗎?
 當然可以XD


28.曾因為支持的CP不同引起問題過嗎?
 如果朋友的CP不同就會稍微避談這塊,應該沒什麼問題。


29.要是原作中有女主角的話你會怎麼處理?同時請問你對小角色的處理方式又是?
 女主角-
  要看女主角的個性,安排成情敵/朋友/路人/無視等都有可能,不過不喜歡污名化女角。如果真的不喜歡就無視她。
 小角色-
  就…小角色啊XD要看個性啦有可能可以發揮。


30.你會盡可能地將原作的畫風與氣氛都忠實地再現,還是以自己的畫風改過?
 不太會模仿原作,就算原作是小說也不會…太難了XD


31.你是下列中的哪一種類型?

(A)"盲目戀愛"TYPE
深信不疑"我喜歡的角色完全沒有缺點!帥氣,可愛等所有的贊美詞全都是為了他而生的!"當身邊有人對你喜歡的角色提出質疑時,你會以鬼般的姿態反駁並提出立論,證明你喜歡的角色究竟有多了不起好讓對方閉嘴.這種完全的少女心,有時反而會讓人對你敬而遠之.

(B)"情人眼裡出西施"TYPE
會如此想:"他真的是蠢蛋吶...不過算了,這樣子也很可愛啦...=w="的你,是會將角色的缺點婉轉化為優點的類型.對於成為完全的少女一事有危機感,發現角色的缺失時會努力讓自己把持理性,不過到最後還是會敗在角色的魅力之下.看似為最冷靜的類型,但其實是同人心最深並難以逃脫的人.

(C)"愛就是吐槽"TYPE
雖然喜歡該角色卻無法坦率面對自己的感情,反而將愛轉變成毒口,並且努力地發掘該角色的缺失.是會對喜歡的角色不斷吐槽或雞蛋裡挑骨頭的類型.常被周圍質疑"你真的喜歡他嗎?".不過在那時卻還是會理直氣壯地主張自己的愛意.有時在對喜歡的角色吐槽時不自覺流露出的憐惜神情會嚇到身邊的人.


 我覺得選項的描述有點微妙XD
 BC混合吧。


32.對於想與喜歡的角色交往\想讓他●我!\當然是我●他!!的人,你的看法是?
 我不是這類型,沒什麼看法。


33.你會到處買別人創作的同人誌來看,還是幾乎不看別人的同人誌?
 以前會,這一兩年比較忙就比較少,隨緣囉。


34.你的創作類型是小說還是漫畫?
 小說。


35.有沒有想過"要是兩邊都能創作的話就好了"?那是在什麼情況下?
 有想過,當腦裡的劇情以畫面呈現的時候就會…


36.漫畫本與小說本,因為喜歡而比較常買的是哪一種?
 都會買。


37.會讓你想看的本是怎麼樣的本呢?
 要試閱過有興趣才會看下去,
 不過如果是冷門物或當時正好盲目愛中,看本標準就會比較低。


38.你想寫/畫出來的本是怎麼樣的本呢?
 能符合一開始創作初衷的本…(癱)


39.你認為能大賣的本是怎麼樣的本呢?
 漫畫-主流歡樂向
 小說-商業誌作者出自己作品的同人本(欸


40.想看的本/想創作出來的本/賣得出去的本,這三種類型與你以往的經驗有所矛盾過嗎?(比方說,內容是自己想畫的故事但是卻賣不好等等...)
 有,想看的常常自己寫不出來、很想寫的東西但不受歡迎之類的,不過也不是特別介意。


41.不擅長的故事種類是什麼呢?
 所有需要連載的。(欸
 其實一直想寫寫看那種,你愛我我愛他他不愛我他愛他之類的情愛糾葛狗血劇,不過一直沒成功過XD


42.有讓你覺得"這種東西我絕對不諒解!"的同人誌嗎?
 抄襲的本子吧。


43.有看著別人的本,不知不覺會開始在意的部分嗎?  
 唔…最在意的還是劇情文筆畫風之類的吧!


44.作者確實是很用心,但是有看了還是會不自覺讓你失笑的場景/台詞嗎?
 撇除刻意惡搞的狀況,應該不一定吧…
 啊看到男性用「人家」或「人兒」我應該都會笑。


45.至今看過的本中,(在很多方面)有讓你嚇到過的嗎?那又是什麼樣的內容呢?
 有被現場封部分內頁,買了後看到內容究極凌亂草稿的本子嚇到。
 從此對現場封的本子有點戒心…

 還有第二種被嚇情況,就是自己的本子出現錯誤的時候XD


46.請用擬音/顏色/溫度/手感/廣告詞描述自己的風格
 這題不知該掰什麼XD
 擬音:(雨聲)
 顏色:橘黃色
 溫度:高於體溫一點
 手感:水
 廣告詞:什麼都有什麼都賣什麼都…(根本就懶得想XDD)


47.認為自己的本子的賣點在哪裡?
應該要問買的人XD


48.相反地,"這裡被指出來的話會很痛..."的弱點是?
 字數(痛)


49."咦?這個故事以前好像畫(寫)過了....?"有發生過這種狀況嗎?
 不會「咦」,我都是在明知故犯的情況下用老哏(喂


50.在你至今發行的同人誌中,最喜歡的是哪一本呢?請問它的書名與內容,還有你喜歡它的理由。
 每一本喜歡的部份都不一樣呢,很難說最喜歡。


51.相反地,想找個地洞把它埋了!有看過的朋友請忘了它吧!…會讓你產生這種想法的是哪一本?請問它的書名與內容,以及你不喜歡它的理由。
 應該是沒有XD 看早期的本子都會有羞恥play的感覺,但不會不喜歡啦。


52.至今的本中最受好評的是哪一本?請問它的書名與內容,以及受好評的部份。
 怎麼定義受好評,賣量最高?回饋最多?
 其實我自己也不知道XD


53.相反地最不受歡迎的本是?請問它的書名與內容,以及不受好評的部份
 我覺得這問題不是傷作者是傷買書的讀者,所以不答囉。


54.自己給自己的評價與世間的評價有出入嗎?(像是自己的自信作卻不受歡迎,自己覺得很糟糕卻大受好評等)
 有一點出入…


55.至今的創作中,有會讓你看了覺得,"那時的我真是年輕啊…"而開始遠目回想的本嗎?
 超過半年的本子就會這麼想。


56.對於自己的本,你有"這個不克服不行啊…"的課題嗎?
 有不少應該要克服的,但沒有覺得不克服不行的(是多沒上進心)


57.在製作同人誌時會讓你一直掛心的是什麼地方?
 截稿日(喂


58.你理想中的同人誌是什麼樣的本呢?
 內容紮實封面切合排版適宜…
 全部列出來傷心啦,理想就是理想^q^


59.對於平行世界設定故事的看法是?有喜歡的場景設定嗎?
 可能因為常萌主流吧,原作的哏再怎麼好太多人創作也會有點膩,所以還蠻喜歡看/寫架空的。


60.失憶/學園故事/吸血鬼/前世/死亡/童話 ,曾看過哪些創作領域中出現上列哪些點子,或是自己曾創作出上列哪些內容的作品。沒有的話,會想嘗試嗎?
 全部寫過!…喔前世沒有…不對應該有!!XDD
 我就老哏!!


61.對於以原作為中心的諷刺性作品中加入自己原創的角色,你的看法是?
 諷刺性作品是指諷刺原作?不太懂…
 加原創角色的話,只要設定適切我還蠻喜歡的。


62.對於雙重主題的諷刺性作品(如OO版鐵達尼號/00版觀用少女),你的看法是?

 我寫過OO版觀用少女欸,連文檔都遺失的黑歷史XDDD
 看表現的手法,弄得好會很有趣啊。


63.對於男同志結婚的故事,想法是?
 看對故事而言到底有沒有必要吧?有時覺得有點多餘。


64.對於更進一步的懷孕生子的故事,你的看法是?
 不喜歡男性懷孕。不過如果是透過代理孕母或領養之類的,而有孩子的故事倒很喜歡。


65.對於雙重人格的故事你的看法如何?如果使用這個點子的話,該角色的攻受性質會轉變嗎?
 遊戲王嗎?(欸
 寫過臨也/Saike兩個人格同身體的情況,但自創一個人格的情況好像比較少見…
 攻受會不會轉應該是不一定吧…


66.對於角色的女裝/裸圍裙等,總而言之就是服裝倒錯的故事,你是怎麼看的呢?  
 雖然我自己也寫過,但覺得稍微有點氾濫了呀…能變出新意的話會很喜歡。


67.你覺得讓角色長貓耳或是翅膀的故事如何呢?
 同上!


68.讓角色幼兒化或年輕化的故事,你覺得如何?有只有身體變年輕/只有精神變年輕/身體與心靈都返老還童,這三種分類,請針對這三種分類各別描述你的想法。
 只有身體變年輕:應該會是溫馨輕鬆向的故事吧。
 只有精神變年輕:感覺看配對,可溫馨可虐呢。
 身心都變年輕:以上兩者綜合!
 我發覺這類問題都好難答喔,套不同的CP有不同的狀況啊(T_T)


69.你是怎麼看女性化(女體化)的呢?
 不是很喜歡,要看女體化的話直接看BG就好啦。


70.給會看H場景的人,描寫到何種程度你都還能接受?
 不要獵奇…不太喜歡見血的H。


71.你是會寫H場景的人嗎?你會描寫到何種程度?
 會寫,不過算何種程度我沒底欸…應該不算太直白吧,但也不是很唯美,就…普普通通吧(・ω・`;)


72.R指定與18禁/成人指定等給予同人誌的年齡限制制度,你的看法是?
 需要的。小說漫畫描寫的H因為是虛構,有許多不符現實的部份,所以我覺得不太適合年齡小的孩子看…在學到正確的性知識前就學錯誤的不太好。


73.關於H場景的狀聲詞,請問你會使用哪些?
 像噗滋或啪啪那種嗎?(欸
 寫H文時不太用狀聲詞,感覺有點…XD


74.請針對H場景中的局部婉曲比喻(簡單說就像是將某些部位名換稱"果實"或"花蕾"等…(笑))述說您的看法。
 不太喜歡用植物代換,因為感覺有點微妙。
 但為了避免重複詞過多所以有時也會用類似比喻的手法…吧( ー∀ー)


75.請將您至今寫過的婉曲比喻(笑)列舉出來作為給讀者的參考(沒有寫小說的人可以將您看過的寫出來)
 嗚啊這題是!XDDD
 我寫過的好像都很不比喻…頂多乳頭→胸前之類的,常為了避免重複詞過多傷透腦。


76.對於人物的浮氣或劈腿您的看法是?有"受君可以但是攻君絕不能這麼作"之類的想法嗎?
 劈腿沒攻受之份,適合的傢伙就可以(欸)
 我會看,情緒對了還會特意找來看(笑)不過自己不寫。


77.雖有完全已然邁向禁忌的男同性戀,即所謂的"BL同人",但是像近親相姦或女同性戀這種其他的禁忌配對,你的看法是?
 近親相姦我不太喜歡…兄弟勉強可以。
 女同性戀倒OK。


78.對於正太與蘿莉,您是怎麼看的呢?
 有小孩子的場合都很治癒,但H不行。


79.SM或綑綁,即所謂的變態PLAY,您的看法是?
 不要到獵奇的程度就可以…簡單的綁個手啊還不錯。


80.強姦/輪暴.暴力.監禁等,即所謂的"鬼畜PLAY",您是怎麼想的呢?
 輪暴跟暴力之類的也不喜歡…


81.對於青姦(譯註:即草地/野外)或玄關等非床上的H場景,您的看法是?有沒有會讓您不由自主心動的場所呢?
 寫或看時都還蠻喜歡床以外的地點,特別是隨時有人經過的地方,教室、辦公室之類的。


82.我是○○狂(自填)
 我是老哏狂!!


83.請問對你而言的情色美學是?
 描述適切,留有部分想像空間、又不能流於粗鄙吧。


84.對於同人作家進入商業誌出道,您的看法是?要是您喜歡的同人作家開始畫起商業誌的話....?

 很好啊。不過商業可能會有諸多限制,如果是喜歡的作者,不希望他進入商業後失去了原本我喜愛的部份。


85.同人作家在商業誌中畫出作品"雖然名字不同但是怎麼看都是那一個領域的某對CP....".您的感覺如何?
 不會不接受,但就覺得有點微妙…


86.您是經常看BL商業誌或JUNE小說等刊物的人嗎?
 幾乎不看。我幾乎不看原創…


87.您有並非二次創作,而是原創的故事嗎?那也是BL嗎?
 沒有真正持續進行的,有BL也有一般向。


88.對於BL以外的正常向CP同人,你的看法是?
 我也有喜歡的BG配對,也蠻喜歡一些無CP的作品,所以很好呀。


89.同人以外的興趣是?
 唔欸這頗多欸…
 (就這樣跳過XD)


90.您對身邊的人隱瞞自己有在進行同人創作這件事嗎?那是為什麼?(不論有無都請回答)

 同人圈內的朋友會知道,圈外的朋友完全不知。
 因為還蠻怕「你在寫小說喔!什麼樣的小說?我想看!」之類的話題…


91.為了同人而翹課或翹班,或是為了同人與別人毀約等,您有作過這種不盡情理的事嗎?對您來講同人在您的心中是排在第幾順位呢?

 有為了同人場請假過,覺得對工作伙伴很抱歉,但也是衡量過後可行才做的。但如果事前知道同人場當天有事的話,可能就不會報攤。
 寫文的話,真的很想寫的時候,快睡著或隔天期末考都會以寫文優先,那種妄想暴走的情況不寫完靜不下來!


92.覺得身為同人女的自己怎樣?
 一個痛苦並快樂著的身分(欸


93.請教您進行同人活動的高興之處與悲哀之處。
 創作被喜愛,這絕對是非常高興的事;但與之相對的,創作遇到低潮,或太過在意反應時,會覺得稍微失去了創作的單純樂趣。


94.進行同人活動後失去的是?得到的又是?
 得到不同經歷、樂趣、滿足;失去的…金錢(欸),前述得到的樂趣跟滿足,都有可能會失去。


95.您想過放棄同人創作/放棄過同人創作嗎?是的話,請問您後來選擇繼續的原因是?
 沒有想過放棄創作,但時常會想不再公開發表。


96.接下來您還打算繼續同人創作多久呢?
 從來沒有考慮過停止這回事…因為只要我想寫文,就會寫文;沒有想法想寫時,就不會寫。對我而言它不是一個有明確的開始跟結束的事情,頻率高時可能天天寫;低時,也有過半年都沒寫文的。


97.為什麼要進行同人創作呢?對您而言同人是?
 想把在腦裏鬧騰的故事具體起來,所以就開始了。
 同人大概是補足遺憾、滿足想像的方式吧…


98.請對讀者們說一句話.

 很感激、非常非常感激你們對這些自說自話文章的喜愛。


99.請問您今後的抱負是?
 能寫就寫吧!


100.請問您下次的新刊預定,還有今後的活動預定.並在最後指定3-7人回答這份
 刊物隨緣啦。
 指名就算了吧我覺得這份好難寫噢XD

2012'09'21(Fri)16:19 [ 【日常碎唸】 ] CM0. TB0 . TOP ▲
COMMENT
留言:する














秘密留言?

この記事の引用 URL
http://fancy1230.blog126.fc2.com/tb.php/242-caaba68b
trackback